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動畫秀我家鄉 法鼓山推數位共學助學童圓夢|2023.08.23

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推動的「數位學習教育發展服務方案」已邁入第3年,今年暑假補助10個偏鄉社區舉辦動畫營隊,共有1,296人次參與,並有52支影片參加動畫徵選。23日上午10點在臺南生活美學館舉辦社區動畫成果發表會與頒獎典禮,同時也提供獲頒團體獎的6組學童「社區圓夢金」。

以「培力同心世代‧動畫秀我家鄉」為題,頒獎活動由法鼓山僧團都監常遠法師、法鼓山慈基會會長柯瑤碧、臺南市社會局局長盧禹璁、嘉義縣社會局科長翁瑩蓁、彰化縣社會處督導梁鴻泉與近5百位觀禮嘉賓,為174位動畫營學員帶來祝福;市長夫人劉育菁也特地前來轉達黃偉哲市長的鼓勵。

感謝臺南等縣市政府、社區團體和義工們的護念。常遠法師表示,在疫情時期,法鼓山為了照顧偏鄉學童,縮短城鄉數位學習差距,由慈基會提供平板電腦、教材與師資,目前已與7個縣市、17個社區課輔據點合作,除了陪伴學童,也加入社區長者、新住民及原住民的線上動畫學習,打造世代數位共學的未來。

法師並分享,整個世界是個生命共同體,讓別人過得快樂、自由、有希望,最終一定也會利益自己,希望大家持續創造善德福緣,朝向人間淨土前行。

市長夫人劉育菁代表黃偉哲市長出席,劉育菁感謝慈基會提供臺南市3處社區照顧據點45臺平板電腦、教材與師資,讓弱勢家庭兒少能夠運用資訊設備,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也讓善款發揮到最大效能。

盧禹璁局長致詞時表示,感恩法鼓山可以拋磚引玉做這麼好的事情,透過數位教育補足數位落差,讓學童從疫情開始就學習不中斷,同時享有教育均等的權利,在各方善心人士、企業、社區團體協助下,每個小小的愛心加起來就是大大的愛心。

鼓勵學員跨世代交流,展現社區特色與議題。代表社團法人臺灣愛延續協會獲得「傑出創意獎」的《魔法阿嬤的肥皂冒險》,是蘇琬嫃、蘇詒嗯姊妹的首部動畫作品;她們將阿嬤擅長的手工皂改編成魔法故事,因為肥皂不僅是臺南將軍區的特產之一,也是阿嬤一肩扛起她們長大的美好回憶。

「今天阿嬤也來到現場,這是孫女送給她最好的祖父母節禮物,也讓她看到生活的希望。」愛延續協會執行長陳美如表示,課輔班的孩子鮮少有參賽機會,這次獲獎讓孩子得到很大的鼓舞與自信,更感恩法鼓山給學童們一個舞台,讓他們有機會演出自編的越南舞蹈。

代表社團法人中華小秀才教育學會的呂冠樺、郭佳儀、郭鳳美等15位師生,也以《小秀才的一天》,紀錄學童在學堂內進行用餐、課輔、才藝、游泳、親子活動等多元學習,受評審青睞榮獲「主題表現獎」。

小秀才教育學會秘書長歐文華說,參加動畫營的學童們許多是法鼓山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受助生,可以接觸動畫製作,他們感到非常開心;他將動畫分享到群組廣傳後,也可以讓家長拿來運用。歐文華強調,獲獎後才是重頭戲,孩子們還想要學習用影像記錄作傳承。

應邀演出特色舞蹈,嘉義縣原住民多元永續發展協會的學童,也以《逐鹿!WHY?》、《逐鹿歌唱秀》作品參加徵選,故事融入手繪、歌唱等元素,敘述八八風災摧毀家園後,他們遷往昔日打獵的鹿場「逐鹿」重建家園;彰化縣社頭鄉湳底社區發展協會則以《襪子尋根記》,透過孩童純真視野,將襪子擬人化尋找家鄉的根。

在動畫營隊成果發表會之後,慈基會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合作舉辦遊戲任務體驗,鼓勵學童、長者、原住民及新住民走出平日生活圈,擴展其視野及增進社區凝聚力。法鼓山臺南分院監院常湛法師、慈善基金會董事陳治明、法緣會會長葉素貞等嘉賓與義工們,也陪伴學童們度過歡喜圓夢的一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