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善的循環--深耕偏鄉社區教育關懷--青銀共學暨族群融合

2022819日,法緣會葉會長素貞菩薩帶領法緣會代表們,關懷組賴副會長月鳳菩薩、財務組施副會長富音菩薩、活動組陳副會長貞圭菩薩、第四組賴組長秀寶菩薩等人,搭乘第一班高鐵前往彰化「數位學習—動畫營隊成果發表展」彰化生活美學館會場,法喜中充滿活力,如此「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師父曾指出:「慈善事業屬於『大關懷教育』之一環,再從法鼓山推動『心靈環保』的主軸理念而言,我們從事社會慈善是『精神重於物質』,而對社會急難是救急不救窮。因為當今之世,世界的動亂起因於人類心靈的貧窮,唯有心靈的徹底改造,才是徹底改善人類命運的不二法門。」

因此,今年2022年正值  聖嚴師父推動「心靈環保」三十周年之際,法緣會全體會眾百餘位響應皆慷慨解囊,於202271共同捐助100萬元,護持「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公益慈善活動。因為,有鑒於法緣會於921大地震後,發起成立之「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至今已實行22年,法緣會會眾皆不忘初發心,謹記  聖嚴師父的教導:「學校教育的好與壞,不在於物質的豐富或匱乏,而在於智慧的啟發和慈悲的表現,『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就是佛法『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最佳實踐。」

如今,我們共同面臨新冠疫情的境界挑戰,偏鄉學子們「停學,不停課」是口號也是必然的生活正常化。因此,「百年樹人獎助學金」的內涵,因疫影響涵蓋數位學習,不僅提供硬體與軟體資源,還有現代科技的學習。此次發表會,也是展現出各個社區,共同努力學習數位動畫作品過程與分享,同時亦吸引各界與多家媒體的關注。發表對象範圍涵蓋彰化、嘉義等偏鄉地區,法鼓山慈善基金會注入多方社會資源,深耕偏鄉地區,透過數位學習,結合社區特色,導入代間學習(青銀共學)、族群融合的議題,在穩定學習中看見改變,促進閱讀素養與社區活化。這也正是,法鼓山的成立和發展,就是為了「提倡全面教育」、「落實整體關懷」,法緣會深切期盼發揮女力之影響力,進而帶動社會善的循環。

◎文:陳貞圭

◎圖:法鼓山法緣會、法鼓山慈基會

相關圖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