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人心重建 台灣加油|1999

甫從台中回來的聖嚴師父,腦中所浮現的不僅是殘破的村莊、一具具屍體,還有更多更多驚魂未定的恐懼、愁苦,與悲淒的臉孔和眼神,這些在災難中的生還者,不但要承受親人的遽逝,還要面對未來的人生……,師父不斷思索著要如何幫助他們走出悲傷,重建光明。

「人心重建」的議題不斷盤旋在師父腦中,所以,這一天的工作重點,便是召集基金會各單位主管們,以及法行會、法緣會中的專業人士,共同商討如何展開人心重建的工作。

師父語重心長的告訴與會者,救災工作不只是物質援助、助念關懷和家屬的安頓,更重要的是「人心重建」的部分。「房子倒了,但是人心不能倒!」地震後不只是物質的毀壞,還有人心的不安,這都要花很長的時間重建。硬體的房屋、道路等公私設施物重建,政府和專業人士會做,但是人心重建的部分則是我們法鼓山的任務,法鼓山僧俗四眾要發揮自己的專長和資源,未來重建工程的時間是無限長遠的。

雖然已走過台北和南投、台中災區,但師父仍一心繫念著災情相當嚴重的東勢地區,並得知救災最困難的地區是大雪山山區,所以師父決定隔天要再回到災難現場。


◎資料來源:《台灣加油》p. 0131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