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2005.10.21

十月二十一日,上午九時起,「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於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行,典禮以「大悲心起」為主題,全場禁語。典禮中進行揭佛幔、開光儀式及音樂禮讚等活動。包括總統陳水扁、臺北市市長馬英九等國內政要,以及來自世界各地宗教領袖、佛教界諸山長老、藝文界人士、各大媒體負責人及近萬名遍布海內外之法鼓山信眾參加。

政經界人士:多位國內政經界人士參與了此次盛會,總統陳水扁先生、臺北市市長馬英九先生一同為佛像揭佛幔並觀禮。除此之外,包括:國策顧問蔡清彥、國民黨副主席蕭萬長及吳伯雄、立法委員蘇起,太子建設董事長莊南田、監察委員李伸一。另外,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更協助招待國際貴賓。

國際貴賓:典禮中,地球憲章委員會委員、猶太教拉比奧拉罕.索敦多普(Awraham Soetendorp),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榮譽教授傑佛瑞.霍普金斯、西藏黃教格魯派教主甘丹赤巴法王(Tri Rinpoche Longrig Namgay)、日本淨土宗宗長水谷幸正、塞內加爾「非洲跨宗教和平運動」協調人穆斯林教長薩利烏.馬巴卡(Sheikh Saliou Mbacke),獲邀上台揭起佛幔,參與莊嚴殊勝的一刻。

共襄盛舉的國際貴賓,包括來自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泰國、越南、印尼及美國的佛教僧眾,其中還有在今年曾授頒法師榮譽博士的泰國朱拉隆功佛教大學,其校長泰梭蓬法師、日本立正大學佛學部教授三友健容、來自香港、臺灣及中東地區的基督宗教主教;和來自美國、塞內加爾的穆斯林教長等人。此外,印度、美國、中國大陸和日本等國的知名佛學學者皆到場觀禮。

十八位開光長老:開山大典最重要的一環─佛像開光,特地邀請十八位國內外教界諸山長老,一同為全山的六座佛像開光主法,世界華僧會會長淨心長老,則受邀擔任這次開光主法的榮譽總召集人。

大殿的三寶佛,邀請到仁俊長老、守成長老、真華長老、淨心長老、圓宗長老、明義法師、聖輝法師、心定法師、廣聲法師等九位長老,和聖嚴法師一起進行開光。淨良長老、淨海長老、傳道法師三位長老,則為祈願觀音開光主法。廣元長老、明光法師、全度法師三位,則為開山觀音開光主法。為禪堂釋迦牟尼佛開光的則是寬裕長老、晴虛長老、心茂法師三位。

當天特別邀請今能長老、廣慈長老、宏印法師、淨耀法師四位,協助法鼓山接待十八位長老。

教界代表:在臺灣方面的教界代表,包括:佛光山心定法師、慈濟精舍德宣法師、中台山住持見燈法師、華梵蓮華學佛園園長修慈法師、香光寺等道場,皆前來共與盛會;福嚴佛學院的厚觀法師、淨照法師,弘誓學院的昭慧法師,更是親自出席與會。

臺灣之外,中國大陸的宏度法師、心澄法師、俊才法師、新加坡的廣聲法師、明義法師、越南的智廣法師、印尼的學源法師、定盛法師等,也都不遠千里前來。媒體界人士:在揭佛幔的儀式中,特別邀請了十三位臺灣各大媒體的負責人及代表,有台視董事長賴國洲、中視總經理江奉琪、華視總經理江霞、民視總經理陳剛信、公視董事長胡元輝、東森董事長張樹森、中天總經理王克捷、三立總經理張榮華、八大總經理特助劉忠繼、ERA董事暨執行副總經理嚴智經、《中國時報》社長林聖芬、《聯合報》總編輯黃素娟、《自由時報》發行人吳阿明等貴賓。

藝文界人士:影星李連杰、林青霞、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琉園王俠軍、名書法家杜忠誥等來自藝術、文化界人士,一早便專程從各地前來見證法鼓山開山的歷史時刻。

地方代表:金山鄉代表包括金山鄉鄉長游忠義、金山鄉代表會主席黃文欽及八位鄉民代表、九位村長及臺北縣議員唐有吉、許春財、金山高中校長鍾雲英、臺北縣警察局金山分局長葉爾煙、連同當地醫界等地方人士五十餘人,蒞臨落成開山大典,參與當地難得一見的盛會。(〈各界貴賓雲集 同心祝福〉,《法鼓》,191期,2005年11月1日,版4)

九點三十分,鼓聲與鐘聲齊鳴,聖嚴法師與國內外貴賓共同揭開佛幔,而後邀請護法會及事業體對法鼓山建設有卓越貢獻者共四十八位擔任迎佛幔代表。

落成開山當日邀請了護法總會、事業體、早期護法、大護法以及海外分會等代表,共四十八位護法菩薩擔任迎佛幔的代表。護法總會的貴賓,分別是首任護法會會長楊正,護法總會總會長陳嘉男、副總會長黃楚琪、葉榮嘉、楊正雄、周文進;慈基會會長王景益,以及菁英禪修營共修會會長鄭丁旺、法緣會前會長柯瑤碧、現任會長謝碧璘;而法鼓山事業體的代表則為中華佛研所所長李志夫、法鼓大學校長曾濟群等。

更有多位早期護法菩薩,包括李陳溫溫、施建昌、陳照興等,還有大護法葉山母、呂美月、吳一賢、施炳煌等。另外,海外分會代表,分別是加拿大溫哥華的林美惠、美國分會的孫果明、墨爾本的鞠立賢。(〈全球護法信眾 共同參與〉,《法鼓》,191期,2005年11月1日,版5)

◎資料來源:《聖嚴法師年譜》p.203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