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鄭玫玲 辦終身大事的心演出天女散花|1999.08.21

榮譽董事會圓滿1000晚會

◎喻淑柔

六月的太陽,火辣得不近人情!狠狠的吻著大地,灼熱滾燙,就是要人盡情灑脫的流下汗來。

築夢過程的專注最美

隨即場景轉換,初次造訪鄭玫玲師姊,燠熱的暑氣全消,整個心情就如同徜徉在碧波中的清涼。這絕不是冷氣調節的關係,而是鄭玫玲師姊親切和藹的笑容與冰清玉潔、出水芙蓉般的氣質,化解了36℃。

「無意中聽到偉剛師兄在電話中談到榮董聯誼會該怎麼舉辦?晚會雖有雛型,但節目的製作如何精緻有意義,還是蠻傷腦筋的。」玫玲師姊邊招呼我喝茶,邊說起表演「天女散花」這段緣由。

「這幾年我抽空學習京劇,愈發喜歡上舉手投足盡是學問、絲毫馬虎不得的國粹藝術,雖然沒有舞蹈基礎,但從零開始學,而且有緣拜七十多歲的大陸名旦角陳永玲為師。陳老師不愧為名師,角度拿捏、身段手勢真的很棒,功夫紮得深,讓我接觸到最好的一面。所以我願意做更多的功課,反覆的練習。」真的,從玫玲師姊的語氣中可以感受她的興趣支持她勇往直前的學習,人生不就是一連串的學習,永無止盡的學習嗎?

「人生過得很快,既然我喜歡京戲,就趁年輕趕快去學。我有深刻的感觸,人生走完了就是走完了,什麼也沒留下。如果嘗試讓夢想實現,那該有多好!」我想玫玲師姊對「人生有夢,才有意義」這句話一定心有同感,而人生最美的部份是築夢的過程與專注的心情,不是嗎?

「去年三月,第一次粉墨登台演出『四郎探母』劇中的鐵鏡公主,由於自我突破讓我擁有寶貴的心得,同時給了我很大的信心。」玫玲師姊嘴角帶著笑意,眼光充滿喜樂。「其實我原本是個性內向矜持的人,不習慣在陌生人面前表演,很放不下原來的自己。第一次登台給我全新的啟示,我必需放下自以為是的面具,勇敢突破,這樣才能豁然開朗,迎接新的挑戰。」

用心、用汗水充實生命的篇章

「就是這樣的靈感一現,激發我一個構想,何不由法緣會的師姊們大家來演出這個節目?自己人參與,一方面好玩,增進彼此互動共鳴;一方面自己人表演意義不一樣,更能表現法鼓人的精神。」說到這裡玫玲師姊的臉更加燦爛、愉悅!「多年來我一直有個心願、有個夢想,哪一天能粉墨登場,就像辦終身大事一樣的莊嚴慎重。用我的嗜好京劇來供養師父、供養諸佛菩薩,這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在我內心深處更有一種感覺,彷彿上輩子約好這輩子來演一場戲,完成一個感恩的心願!」圓滿一○○○平安晚會演出「天女散花」,玫玲師姊不僅完成夢想心願,更與法緣會的師姊們互相鼓勵,凝聚情感以虔誠莊敬的心辦一場佛事。

相信這個過程比結果更重要,她們不是專業舞者,但卻有強韌的意志與高度的用心,感動自己也感動別人。

雖然在練習中常有一些狀況發生,不是走位方向錯誤撞在一起,就是動作忘記「笑果頻頻」,天女與花神有的伸舌頭,有的嘟嘴做鬼臉,像極了小女孩可愛的模樣。玫玲師姊擔心彩帶飛舞一不小心會踩到,大伙擠成一團,那可是糗大了。不過掌聲是最好的鼓勵,「生命是一首寫不完的詩,我仍用心用汗水來充實它的篇幅。」玫玲與八位師姊藉「天女散花」的演出,她們做到了。

◎資料來源:法鼓雜誌 116期 1999.08.05 第6版心靈成長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