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百年樹人」助學方案展開|2000.02

師父表示,學校教育的好與壞,不在於物質的豐富或匱乏,而在於智慧的啟發和慈悲的表現,「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就是佛法「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最佳實踐。

幫助災區學子重建希望與信心

為資助災區高中以上的青年學子,勇敢面對人生及順利完成學業,由法緣會於1999年921地震後第五天發起成立的「百年樹人」獎助學金,自2000年起開始實行,每年發放二次,預計2006年9月20日結束。2000年共遴選出180名就讀高中(職)、大學(專)的清寒學子,總計發放了2,165,000元。

一向重視教育的聖嚴師父,曾經在獎助學金的專案會議中開示指出,這項專案著眼的不在於金錢給予的多寡,而在於讓學子們能進一步獲得佛法的利益;當然也希望能拋磚引玉,引起社會大眾的認同,共同加入幫助受災家庭的行列,讓學子們得以安心求學。師父並表示,學校教育的好與壞,不在於物質的豐富或匱乏,而在於智慧的啟發和慈悲的表現,「百年樹人獎助學金」就是佛法「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最佳實踐。

這項專案除了提供實質的金錢資助外,並不定期舉辦「心靈加油聯誼」及輔導課程,安排學子們與捐助人、法師、心理輔導或社工員面對面交流,用愛心及佛法帶領學子們走出悲情、失學的憂慮,成為一位身心健康的青年。

◎資料來源:1989-2001年鑑紀事報導p.57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