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用生命擊大法鼓|2002.09.28

928榮董感恩晚會

■ 榮董會
籌畫多時的榮董感恩晚會,九月二十八日晚上在台大體育館隆重登場。來自各地的八千多人,使會場座無虛席,暖烘烘的。迎面合掌的是法鼓人熟悉靦腆的笑顏,氣氛竟與大家庭團聚的感動如此相像。

舞台上,一畝黃色跳舞蘭,綻放在翠綠青草間,斜展繽紛而下,四幕聳如天齊的紗屏,洗鍊流暢的行草,是舞台設計家林克華以「農禪」演義借景的風光傑作。舞台中心是王俠軍設計的琉璃大願力大家庭精神標誌,在燈光營造下,忽明忽滅,似有還無。投射在電視牆上,晶瑩剔透流轉漣漪,與紗屏光影交錯,頗有空中妙有的寫照。

忽見紗屏後的鐘鼓,齊鳴在透而微明的晨霧中,二十位菩薩在主持人葉樹姍和吳宗憲的朗誦聲中緩緩步入會場,啟開法鼓回家之路:十三年前農禪寺是一個鐵皮屋,十三年後農禪寺還是一個鐵皮屋,不同的是,農禪寺已經成為心靈環保的發源地,法鼓山已經成為世界淨化人心的燈塔;為了佛法的傳承長遠,為了後代子孫的希望,我們成為一家人──提昇人品建設淨土的法鼓人,累劫因緣同心同願的一家人。

踞地獅子吼

節目乍始,優人神鼓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氣勢展開「踞地獅子吼」的序幕,鼓杖齊發,竟有無比攝心力量,舞動跳躍間見禪定,鼓鈸盤錯中有賁張有神閒,法鼓法鼓,法從鼓出,鼓中傳法。

第一幕歌仔戲,陳亞蘭一身英挺素服,侃侃唱出捧油缽待罪赴京的原由,一路上忽見帶刀仇家吆喝而上,又見端美仙女百般干擾誘惑,猶豫之際突地觀心止念,已然空明覺照,反在國王面前丟缽明志。扮演國王的段鐘沂師兄以一句「他們都是菩薩化身來考驗你的」,點醒了逆境順境都是提昇成長的助緣。難得的是台上專業演出,竟都是法行會法緣會的師兄師姊,他們不辭辛勞擔綱排練,終於能夠行雲默契,展現不凡氣質。

馬市長難得遲到,仍從容上台感謝法鼓山對台北市及社會的奉獻,能參加圓滿一千乃至超越二千,是他個人的榮譽也是福報,旋即離去。事後方知,原來市長岳慈當午往生佛國淨土,正由法鼓山助念迴向中,為感恩法鼓山大我,仍然真情守約與會。

音聲舞影 撼人願力

音樂奇才羅大佑師兄以「寧靜的故鄉」首演為獻禮。張杏月師姊一身雪白水袖婷立典雅,清亮的嗓音,一曲「慈悲」震動大眾,梁弘志師兄為「大願力‧大家庭」創作的主題曲「我願」,雖是初試啼聲,卻已親切熟悉,成為晚會的焦點共鳴。

令人意外讚歎的莫過於馮翊綱和宋少卿的脫口相聲,從家庭聚會切入釋迦一族的生生不息,再轉進大家庭的使命闡揚和大願遠景的擘畫,一氣喝成,笑聲中帶玄機,逗趣間明義理,不愧能傳承古今的相聲瓦舍。

掌聲未歇,燈光忽然轉暗,紗屏裡,燭光盞盞升起,天人乍現,劃圓為界,舞影如歌如畫,忽若天女婀娜,忽現菩薩安住法相,這是經過生命洗禮的羅曼菲師姊,浴火鳳凰回到舞台的首演,她要獻給法鼓山的家人,她要回報師父現身病床的鼓勵,葉樹姍師姊哭了,陳麗華師姊也哭了,不是悲傷,而是當下極其痛快的感動,眼淚可以溫暖人心啊!

心中蓮華 潔淨無暇

晚會的主題「感恩」,王俠軍師兄挽抱著大願力大家庭玻璃作品,以「大願力成就大家庭團聚的氛圍,心中蓮華潔淨無暇同心同願」作為作品的引言。

就在師父歡喜接下琉璃的同時,兩位主持人開始引介代表法鼓山大家庭裡的溫馨小家庭。洪婉慧師姊和她乖巧的三個寶貝女兒出現在台上,掌聲如雷四起,大眾感佩讚歎之情溢於言表。她們還是騎腳踏車從中和前來,小女兒還帶著撲滿要捐給法鼓山建大學呢!當她跪向師父頂禮還願三拜,師父屈身還禮。師徒謙卑的對影,深深打動每一個人。師父說他的臉是笑著的,心卻是想哭的,感動得想哭。

當樹姍師姊要求師父為大眾擊法鼓時,意外的師父,當下以生命投入鼓聲,止念注目舉臂,棒鼓交影全場震動。師父以生命傳法,以生命擊鼓,以生命擊大法鼓。

最後法行會法青會師兄師姊,一襲藏紅無袖背掛,下搭古藍寬褲紮纏腰,背插鼓棒,貼髮肅穆赤足。鼓聲響起「獅子出洞」,雷霆萬鈞,驟雨煞間止靜;法青會接棒「奔騰」排山倒海而起,隆隆入耳,忽地齊鳴吆喝,旋即低吟繞樑,鼓聲心跳統一;優人上場「沖岩」,鼓棒如劍劃過天際,瞬間齊鳴,步履如雲腰如磐石,禪定躍動感人肺腑,已然忘情無我。

法鼓山人文薈萃菁英百出,有如龍天護法齊聚一堂,必有一番氣象。法鼓山身繫正法傳承使命重大。感恩晚會只是個開始。


◎資料來源:法鼓雜誌155期 2002.11.01八版焦點報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