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全台各地分院道場同慶浴佛節|2008.05.11

感念生命二重恩

5月11日的浴佛節,欣逢母親節,法鼓山全台各地分院道場於5月3至11日期間,分別陸續展開各項相關慶祝活動,除了浴佛法會,大多還搭配園遊會、慶祝母親節的親子活動,以及結合地方關懷的社區活動等。

北部地區方面,北投中華佛教文化館於5月3日上午進行浴佛法會,下午於館外公園展開各項節目,包括逸仙國小的「大鼓隊」、「森巴鼓」,北投國小的「直笛樂團」與「管樂團」,與清江國小的「扯鈴」、「客家布袋戲」等表演,同時進行義剪、義診等社區關懷活動。

5月11日,由法鼓山基金會、台北安和分院、法緣會共同舉辦的「好願祈福感恩會」,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進行,聖嚴師父亦於下午親臨關懷大眾。感恩會中,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帶領大眾為緬甸風災的災區民眾及救災人員祈福默禱一分鐘。此外,並安排法行會法鼓隊、宙斯愛樂管弦樂團表演,以及「靜心托缽」、「茶禪感恩」等園遊會活動,充滿人文關懷氣息。

中部地區,主要是台中分院於11日舉行浴佛法會,由僧團常智法師主法,約有四百多位民眾參加。法師開示時,鼓勵大家以佛法照顧自己的佛心,學習用六度清洗自性、調伏煩惱。由於適逢母親節,許多民眾陪著母親一同前來浴佛,分院並提供壽桃、壽麵、素香麵與大眾結緣。

南部地區,台南分院、高雄紫雲寺於11日分別舉辦浴佛法會。台南分院於台南二中明德堂舉行, 由關懷院監院果器法師偕同六位僧團法師共同主持, 約一千五百位民眾扶老攜幼共襄盛舉。法會前,首先播放聖嚴師父開示浴佛節意義的影片,讓大眾了解浴佛除了代表禮佛,也象徵清淨自己內心的佛,並引領大家學習感恩懺悔。果器法師代表師父為現場80位信眾授三皈依,氣氛殊勝莊嚴。

於高雄紫雲寺五樓大殿舉辦的浴佛法會,由僧團果建法師帶領大眾唱誦《心經》、〈讚佛偈〉及聖號。法師開示時,鼓勵眾人在這感念佛恩、母恩的殊勝佳節中,更要堅定修行道心。當天,參與隨喜浴佛區的民眾絡繹不絕,為小菩薩們特別設計的小浴佛台更是受到熱烈歡迎,現場氣氛歡喜圓滿。

◎資料來源:2008年鑑p.129、p.5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