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感念生命的二重恩|2007.5.1、5.13

五月一日

於中正精舍錄製「大願祈福感恩活動」開示。該活動由安和分院與法緣會合辦。由於母親節與佛誕節時間相近,因以「感念生命的二重恩」為題,勉勵大眾於身命與佛法慧命,飲水思源,長懷感恩。(參見五月十三日譜文 )

五月十三日

為慶祝母親節與浴佛節,安和分院及法緣會於臺北國父紀念館西側廣場舉辦「大願祈福感恩會」。法師以預錄影片「感念生命的二重恩」,慰勉活動策畫人並祝賀參加民眾。(〈聖嚴師父浴佛節開示:感念生命的二重恩〉,《法鼓》,210期,2007年6月1日,版2;另參見:〈九、我最開心的一天〉,《美好的晚年》,法鼓文化,2010年2月初版一刷,頁174)

至農禪寺出席「第五十五次法鼓山社會菁英禪修營共修會」,以「在家居士的修行」為題開示。

釋迦牟尼佛的目的就是要使得我們生活得很清淨、很精進、很快樂;但是清淨、精進、快樂,是不是一定要出家,一定要住在寺院才能辦得到呢?不一定。住在寺院固然容易一些,然而出家的人究竟只有少數,大多數人還是在家人。因此佛度眾生不是只為少數人,而是為了一切的眾生。

釋迦牟尼佛成佛之後,先說出「法」;延伸法的道理,稱為法義;然後在生活之中能夠活用、能夠實用,這是學佛的三連鎖。什麼是法?譬如苦、集、滅、道四聖諦法,是佛開悟之後從佛的智慧之中流露出來的解脫法。我們只要在日常生活之中懂多少法,了解多少法義,能夠實踐多少佛法就能得多少利益,也就是減少了多少煩惱,並不是一解脫就不會再有煩惱了。許多人學佛一輩子,並沒有開悟,並沒有真正從煩惱完全得解脫。然而用佛法的觀念與方法來修行,可以幫助我們減少煩惱,一時用,一時得解脫;時時用,時時得解脫;愈用得精進,愈是能夠得到利益。

諸位菩薩來參加禪修營,就是要練習著用佛法來幫助自己,幫助自己消煩惱,幫助自己解脫煩惱。(〈在家居士的修行〉,《我願無窮》,法鼓文化,2011年4月初版一刷,頁133-138)

◎資料來源:《聖嚴法師年譜》p.2261、p. 226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