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聖嚴法師《方外看紅塵》自序|2007.10.09

《聯合報》「方外看紅塵」專欄集結所成。專欄由資深記者梁玉芳尋找題材、設想題目,法師口述答題後整理成稿。法師有〈序〉述其事:
本書的緣起,是由於《聯合報》的第三代負責人王文杉社長的母親謝家蘭女士,她是我們法鼓山「法緣會」的會員,二○○四年初春,她因有感於臺灣社會紛亂浮盪的情勢,特別來看我一趟,問我能不能在報上闢個專欄,為人間社會種種的疑惑、亂象,提出佛法的觀點來解疑、作疏導。我答應了,不久便由王文杉社長親自陪著他的母親,並且帶了一位記者梁玉芳小姐,一同上法鼓山跟我談專欄的事;就這樣,開始了在《聯合報》每週日繽紛版的一個專欄,叫作「方外看紅塵」。

這兩年多來,梁玉芳小姐的採訪提問,都是緊扣著臺灣社會現下的時貌,把民情輿論普遍討論、共同關心的議題或時事,設成一個個採訪的主題,而希望我這個老和尚也來談一談,看看能夠提出什麼觀點,而讓關心社會的讀者大眾,或者自己本身就有類似問題的人士一同來參考。(〈自序〉,《方外看紅塵》,法鼓文化,2007年12月初版一刷,頁3-5)

◎資料來源: 《聖嚴法師年譜》p. 2316

TOP